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78-86.

• • 上一篇    下一篇

东汉王朝对西北边疆治理策略研究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李晓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王兴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研究”阶段性成果(18AMZ00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思想史研究”阶段性成果(18ZDA158),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经费资助(2017sy10080)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东汉王朝在西北边疆的军事和政治力量反复的进入与退出,本质上与王朝国家统治者在“守中治边”和“守中弃边”边疆治理战略思想上的交替变化有关。在此过程中,东汉王朝不时利用西北边疆民族的政治和军事力量抵御匈奴的渗透与攻击,这是“华夷一体”“守在四夷”边疆治理思想在西北边疆的实践,发挥了西北民族在守土固边中的作用。当然,东汉王朝对西北边疆治理策略的选择及得失,在很大程度上与任用的“边吏”作用发挥情况密切相关。

关键词: 东汉, 西北边疆, 守中治边, 守中弃边, 守在四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