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65-77.

• • 上一篇    下一篇

作为生存策略的亲属实践:旅游发展下摩梭人家屋社会的生计变迁与调适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马腾嶽,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群,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助理(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资助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从“习性”与“实践”间动态辩证关系的角度,布迪厄(Pierre Bourdieu)指出婚配与亲属关系均可作为生存策略而被行动者调整或重新诠释。在川滇交界的泸沽湖景区,自从20世纪80年代逐步形成旅游产业后,当地的摩梭人从传统的农渔生计模式快速向旅游产业生计模式过渡。在旅游市场与政府法规的引导下,摩梭人传统集体生活亲属组织“衣杜”(血亲大家庭)面临崩解,“家屋社会”文化保存受到极大的冲击。为了避免传统亲属组织与社会崩解,当地摩梭人通过操作传统“衣杜”与现代“家户”两种亲属组织,在经济利益最大化同时,保护和传承摩梭传统文化,展现了摩梭人操作亲属与争取经济资本的行动者智慧。

关键词: 摩梭人, 家屋社会, 旅游产业, 衣杜, 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