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58-64.

• • 上一篇    下一篇

“美本”与“纳帕”:民族杂居背景下纳西族祭天习俗的变迁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王正宇,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副教授(四川 成都,610041)。
  • 基金资助:
    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建设项目阶段性成果(0304mzx-2020)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在纳西族与藏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背景下,盐井的祭天习俗晚近发生了变迁。根据对参与观察、深入访谈以及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的分析可以发现,盐井祭天习俗的变迁,不能单纯地理解为现代性或现代化带来的结果,更不能以此建构针对民族文化变迁形成的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潜在张力。在民族杂居背景下,家庭结构的变迁是纳西族祭天习俗晚近变迁的核心原因。这一过程体现了历史形成的当地各民族在文化与社会上的深度交流的延续,而不是现代性对传统的威胁。

关键词: 西藏盐井, 纳帕, 民族杂居, 纳西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