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165-172.

• • 上一篇    

喀什老城空间改造中的文旅融合与共同体意识的形成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梁媛,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助教(北京,10008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新疆民族艺术与国家认同研究”阶段性成果(16ZD09)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喀什老城的改造工程启动至今已有12年。12年中,喀什老城的变化不是从“旧屋”到“新屋”的机械式运动,除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功能性扩展,老城改造工程还将文化资源进行了创造性转化,既保持了“地方感”,又实现了多元文化和谐共生。改造之后的喀什老城,从当地人的生产生活空间一跃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老城内外的交往交流日趋频繁和紧密,原生文化与次生文化不断交织,形成了新的文化共同体。同时,共同体意识也在老城中逐渐形成、发展和重塑。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在喀什老城内得到体现,国家在场对于促进文化交往与交流、强化共同体意识和国家认同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 旧城改造, 文旅融合, 文化变迁, 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