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16-24.

• •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民主体性的意识形态当代治理:一个微观分析视角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吴育林,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赵悦彤,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广东 广州,510275)。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研究”阶段性成果(18VZT003)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是一种“人民主体性的意识形态”,围绕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构成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遵循,使人向“自己的人”即社会的存在复归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旨趣。“人民主体性的意识形态”进一步提出“意识形态的治理转向”的重要命题,这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融入一切工作中去之后的必然趋势。这一转向要求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从人民生存场域的延展、人民交往形式的拓展、人民精神需要的发展中揭示意识形态领域正在发生和可能发生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新时代意识形态治理空间控制路径、实践引领机制和话语解释体系。

关键词: 意识形态治理, 人民立场, 生存场域, 交往形式, 精神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