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156-164.

• • 上一篇    下一篇

社区旅游经营者社会责任:驱动因素与表现形式——基于社会资本理论的视角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吕宛青,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葛绪锋,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部民族地区旅游地利益诉求演化机理及适应性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71663061);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湿地自然保护区旅游生态补偿运作机理研究”阶段性成果(2018SJA1595);文化和旅游部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旅游地居民社区依恋对环境责任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云南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居民旅游感知对旅游支持行为的影响异质性及调控”阶段性成果(20190124)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基于社会资本理论的视角,探究社区旅游经营者社会责任行为的驱动因素和表现形式,是地方旅游可持续发展治理研究的新探索。作为典型的民族旅游特色小镇,大理喜洲古镇社区旅游经营者社会责任行为受到关系网络、信任和规范3种社会资本表现形式的影响。社区旅游经营者以直接或间接的社会责任履行方式,促进了地方旅游发展,验证了社区旅游经营者在促进地方旅游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社区旅游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主要源于社会关系网络影响下的理性选择动机,关系网络越紧密,信任强度和规范压力越大,经营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越强。因此,培育和维护社区社会资本,推动社区旅游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是解决旅游可持续发展治理困境难题的创新路径。

关键词: 社会资本, 社区旅游经营者, 社会责任, 喜洲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