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138-146.

• • 上一篇    下一篇

增长的极限:论能源收益递减效应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曹峰毓,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讲师(陕西 西安,710069);吴磊,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能源市场新格局下陕西油气企业海外经营战略研究”(2020D022)阶段性成果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相较于能源资源的储量,能源产业的边际收益递减效应对社会发展的制约具有更强的确定性,且其表现形式取决于能源体系的运行模式。在生物能源体系中,由于农业是主要能源生产部门,这一效应表现为人口增长的同时土地边际收益的逐渐降低。在化石能源体系中,随着能量来源变为采掘业,能源供给得以摆脱人口制约;但矿藏质量的下降使能源生产中仍需要面对边际收益的降低。在可再生能源体系中,随着主要能源生产部门变为制造业,技术进步与规模效应将有望实现能源生产中的收益递增。但在较低的功率密度下,随着优质土地资源的逐渐耗尽,该产业边际收益的降低最终也将不可避免。对能源产业的边际收益递减效应的分析是在“动态资源观”中对社会发展极限的有益探讨。通过革新能源体系打破能源收益率的持续下降趋势,则可看成是从能源生产角度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新诠释。此外,化石燃料能源收益率的不断降低已使得寻找替代能源成为当务之急,但可再生能源较低的能源收益率使之难以在短时内胜任这一任务。

关键词: 能源收益递减效应, 能源收益率, 能源体系, 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