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127-137.

•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村后备干部培养体系的转型与重塑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梁永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柏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湖北 武汉,430073)。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法治保障研究”阶段性成果(16ZDA062)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后备干部培养是确保农村治理稳定性的人才保障,也是观察基层治理的重要窗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农村后备干部培养体系经历了从“镶嵌于生产体系”到“党组织培养体系与自治选举体系竞合”,再到“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的二元分离”的历史演变。农村社会结构的转型、村干部功能定位的政策转向、基层干部培养的组织策略转变是农村后备干部培养体系演变的三重要素。为了应对农村后备干部培养体系转型而产生的实践困境,基层政府常采取治理事务重组、治理网络重构和干部资源整合等治理策略。当前的“富人治村”“能人回乡”等干部选拔方式,难以从根源上解决农村治理人才供给不足的困境,有必要进行反思。重塑可持续的农村干部培养体系需要认真处理好乡村关系、干群互动关系、公职化与自治关系。

关键词: 后备干部, 乡村治理, 人才供给, 应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