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103-108.

• • 上一篇    下一篇

法理视野下的西南边疆司法治理模式建构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徐清,云南大学法学院讲师(云南 昆明,65050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我国边疆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阶段性成果(19CFX005);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中青年课题“我国法官助理职业化专项研究”阶段性成果(18SFB3023);云南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专项阶段性成果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法理视野下的中国西南边疆司法治理包含两对核心关系:一是中心与边疆的关系,二是司法与社会的关系。历史上,西南边疆的司法治理模式主要有二元型治理模式和混同型治理模式。转型时期,西南边疆司法需要应对立体的边疆与司法治理的复杂性,多中心的边疆与司法治理的延展性,多元的边疆与司法治理的多元性,互嵌的边疆与司法解决机制的嵌套性。从解决差异性这一核心问题出发,应建构“法治中国”的西南边疆法理型司法治理模式。这一治理模式以“法理”为中心,把“法理”贯穿于司法治理的制度构建和运作全过程。其核心内涵包括以法理型法官为司法治理的主体、以审判型组织为司法治理的组织结构、以审判治理为其运作保障。

关键词: 西南边疆, 司法治理, 法理中国, 法理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