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3): 148-158.

•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网络平台规则

  

  • 出版日期:2020-05-15 发布日期:2020-06-07
  • 作者简介:邱遥堃,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北京,100871)。

  • Online:2020-05-15 Published:2020-06-07

摘要: 平台规则是政府、平台、用户三方既相互合作又相互斗争而形成的,反映了网络法与网络规范的要求,其核心在于满足平台自身的利益与需求;其实施是通过平台的代码架构与数据分析能力来完成的,但它是一种规范而非技术,其发挥的作用是独立的。所以,平台规则区别于网络法、网络规范、市场与代码,从法律与社会规范理论的角度观之,它是一种独立的网络空间治理手段,是平台化互联网时代的新产物。由于平台兼具企业与市场的双重特性,所以平台规则具有私法规则公法化的特点,标志着国家与社会界限的模糊与交融。

关键词: 平台规则, 内容治理, 微博, 社会规范, 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