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亚洲三国的灾后平等与信任危机

  

  • 出版日期:2017-07-15 发布日期:2017-07-22
  • 作者简介:罗兰 (Laurence Roulleau-berger),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CNRS) 研究室主任, 中法后西方社会学项目 (Post-Western Sociologies in France and in China) 法方项目主任,里昂高等师范学校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Lyon) Triangle 研究室教授 (Lyon, 69007, France); 译者简介: 陈炯光, 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研究生 (Lyon, 69007, France) 。
  • 基金资助:
    法国科学院 PEPS 项目 2012 ~ 2013 年度 “中国、 日本、 印尼的灾难与社会重建: 身份创伤、 公共舞台和道德经济” 阶段性成果, 项目中国合作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

  • Online:2017-07-15 Published:2017-07-22

摘要: 近年来, 中国、 印尼、 日本频频发生地震、 海啸等生态灾害。 它们对各国的物质、 社会、 经济、 道德均造成了严重影响, 并导致了各国社会象征性的断裂及碎片化现象。 新的生态危机引发了动荡局势、 新的平等危机, 却也促成了亚洲三国国内的新团结及社会新空间的构建。 应当说, 生态灾难既突发性地破坏了各国的物质及社会基础, 又为社会秩序的恢复与重建、 新的行为准则的确立另辟蹊径。 这其中, 新的合作共存空间在不断延伸, 而体制内的行动者、 体制外的公民及介于两者间的人群, 也共同开启了公众舞台。一方面, 灾后政府的优惠政策不仅衍生出了新的社会平等危机和新的道德尺度的衡量标准, 也维系了集体行为和新的社会实践的实施; 另一方面, 个体则参与了突发性的再社会化、 去除社会化及社会基础重建的过程。

关键词: 灾害, 社会化, 生命政治, 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