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边疆治理: 从历史到现实

  

  • 出版日期:2017-07-15 发布日期:2017-07-22
  • 作者简介:马大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教授 (北京, 100005)。

  • Online:2017-07-15 Published:2017-07-22

摘要: 边疆是一个地理、 历史、 政治概念, 有军事、 经济、 文化方面的含义, 发展趋势是成为统一多民族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 具有历史悠久、 地域广阔、 民族多样、 问题复杂的特点, 在历史和现实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 中国古代治边策研究取得若干共识, 并对当代有重要启示。 当代中国边疆治理以改革开放为界可划分两个时期, 其中四端治理举措是须予以关注并应着力研究的。 中国边疆治理战略的构建, 要重视中长期治疆战略的思考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重视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建设, 推进边疆发展与稳定。

关键词: 边疆, 界定, 古代, 当代, 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