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文本书写与统一多民族国家关系: “庄蹻入滇” 再论

  

  • 出版日期:2017-07-15 发布日期:2017-07-22
  • 作者简介:朱映占,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王文光,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云南 昆明, 650091)。
  • 基金资助:
    云南大学 “青年英才培育计划” 项目阶段性成果

  • Online:2017-07-15 Published:2017-07-22

摘要: 在中国西南民族史的研究中, 庄蹻入滇是华夏族与西南边疆民族关系史的大事件, 但是从荀悦的 《汉纪》 开始, 出现了历史文本书写的差异, 庄蹻入滇成为一个有争议的历史悬案。 到了现代, 随着研究的深入, 还出现了三种不同的研究结论。 就研究统一多民族国家在西南边疆发展的历史而言, 对庄蹻入滇问题进行系统的学术史梳理, 同时对庄蹻入滇的真实性、 时间、 战略目的、 进军线路和驻留原因问题进行辨析, 将丰富中国西南边疆民族史的研究内容, 推动中国西南边疆民族历史研究的深入。

关键词: 庄蹻入滇, 西南边疆, 民族关系